者奪老弱者,畏強而擊單,名曰饕餮。《春秋》饕餮者,縉雲氏之不才子也。”

《左傳·文公十八年》雲:“縉雲氏有不才子,貪於飲食,冒於貨賄,侵欲崇侈,不可盈厭;聚斂積實,不知紀極;不分孤寡,不恤窮匱。天下之民以比三凶,謂之饕餮。”《神異經》所謂“《春秋》言”,即此。

  《呂氏春秋·先識》雲:“週期著饕餮,有首無身,食人未咽,害及其身。”宋羅泌《路史·蚩尤傳》註雲:“蚩尤天符之神,狀類不常,三代彝器,多者蚩尤之像,為貪虐者之戒。其像率為獸形,傅以肉翅。”揆其所說,殆亦饕餮。

  《左傳》謂饕餮是“縉雲氏不才子”,而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集解引賈玄曰:“縉雲氏,姜姓也,炎帝之苗裔,當黃帝時在縉雲之官也。”蚩尤姜姓,亦為炎帝之苗裔(《路史·蚩尤傳》),故蚩尤很可能即此縉雲氏之“不才子”饕餮。又《山海經·北次二經》所記“麃(號鳥)”,郭璞註以為即《左傳》之饕餮。

附:麃(號鳥):《山海經·北次三經》:“鉤吾之山……有獸焉,其狀羊身人面,其目在腋下,虎齒人爪,其音如嬰兒,名曰麃(號鳥),是食人。”郭璞註:“為物貪(□林),食人未盡,還害其身,像在夏鼎,《左傳所謂》饕餮是也。”

传说轩辕帝大战蚩尤,蚩尤被斩,其首落地化为饕餮。《山海·北山》有云:鉤吾之山其上多玉,其下多。有兽焉,其状如羊身人面,其目在腋下,虎人爪,其音如婴儿,名曰鸮,是食人。根据代郭璞对《山海》的注解,这里说的鸮即是指饕餮(轩二中的一矿坑内,有一只怪叫匏鸮,就是鸮呢?)。《神异·西荒》中有云:饕餮,兽名,身如牛,人面,目在腋下,食人。对比一下DOMO绘制的饕餮,看看是不是和古书上记载的一 后来,饕餮成了图腾,刻于各种祭祀用的器皿之上。《吕氏春秋·先识览》有云:周鼎著饕餮,有首身,食人未咽害及其身,以言报更也。殷周时代鼎彝上常刻的就是饕餮,其脑袋狰狞,目炯炯,赫然有神,鼻梁凸出;首部有一弯曲的兽角或足,其弯曲的方向似定制,或内勾似羊角,或外曲似牛角;巨嘴大张,利如锯,嘴略弯曲内勾,或嘴巴紧锁。则作正面盘踞状,身躯拱起,地或水云气,有一对利爪,象狗爪或虎爪。侧有一对肉翅,形如耳朵。 器上的饕餮纹

 

梼杌 ◇(4大魔獸)《神异·西荒》中有云:西方荒中有兽焉,其状如虎而大,毛尺,人面虎足,口牙,尾一丈八尺,扰乱荒中,名梼杌。另有一说是神名,《·周语上》:商之也,梼杌次于丕山。另外有一本战时的书名叫《梼杌》是专记载楚史的史书。 后来梼杌被用来比喻顽固不化态度凶恶之人。之人,《左传·文公十八年》有云:颛顼氏有不才子,不可教训,不知话言,天下谓之檮杌。

 

窮奇 ◇(4大魔獸)  獸名。《山海經海內北經》:〝窮奇,狀如虎,有翼,食人〞。又《西山經》:〝幫山,其上有獸焉,其狀如牛,蝟毛,名曰窮奇,音如豺狗。是食人〞。《神異經西北荒經》:〝西北有獸焉,狀似虎,有翼能飛,知人言語,聞人鬥,輒食直者,聞人忠信,輒食其鼻﹔聞人惡逆不善,輒殺獸往饋之,名曰窮奇〞。《抱朴子內篇雜應》:〝後有七十二玄武,前道十二窮奇,後從三十六辟邪〞。

 

     青龍 ◇(4大神獸)

亦作“蒼龍”,古代神話中的東方之神。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,自黃帝授命於天,威澤四方,龍就成為中華民族乃至整個中國的象征,而比較明確的定形是在漢代,從大漢朝開始,龍就被確定為皇帝的象征與代表。在東方傳說中,青龍身似長蛇、麒麟首、鯉魚尾、面有長須、犄角似鹿、有五爪、相貌威武,而在西方神話裡,龍更像是長翅膀的蜥蜴。

在四方的神靈中依山海經的說法'南方祝融獸身人面乘兩龍。';'西方蓐收,左耳有蛇,乘兩龍。';'東方有句芒,身鳥人面,乘兩龍。';'北方禺疆,黑身手足,乘兩龍。',比較有趣的一點是,在山海經中的龍都是用騎乘的,而跟他同類的蛇則都是被或握或操或繞頸,顯示出兩者的不同來;不過在五方的五神卻跟四方的四神不大一樣,這裡就不再詳述了。朱雀、玄武(黑色的龜蛇,武是龜蛇之意)、青龍、白虎又分別代表了四方的二十八宿,龍是東方的七宿﹣﹣角、亢、氐、房、心、尾、箕,而這七宿的形狀又極似龍形,從他們的字義上就可以看出來,角是龍的角,亢是頸項,氐是本,而是頸根,房是膀,是脅,心是心臟,尾是尾,箕是尾末。

  還有在龍心的部分,有人稱之為'大火'的,跟晴雨有關,又因為青龍屬木,所以也是木星當年的年太歲。而在道教興起之後,這些四靈也被冠上了人名,便於人類稱呼,青龍叫'孟章',白虎叫'監兵',朱雀稱'陵光',玄武為'執明',而在眾多的朝代中也有一些君主取青龍來做自己的年號,如三國的魏明帝就是一例,而史記中也有關於夏朝是屬於木德的朝代,所以他有'青龍生於郊'的祥瑞之兆的記載。

  在古時後的中國,頭有角的為公龍;雙角的稱為龍,單角的稱蛟;無角的為螭,古時玉佩常有大小雙龍,仍稱母子螭;龍的地位遠高於印度。因在中國龍是神物、是至高無上的,也是皇帝的象征。也是東方的代表、五行中是屬木的,也因青色是屬木的,故此有左青龍、右白虎的說法。

  星宿的是用廿八星宿中,東方七宿-角、亢、氐、房、心、尾、箕,古人把它們想像成為龍的形象,因位於東方,按陰陽五行給五方配色之說,東方色青,故名'青龍'

(4大神獸:在中國古代最令妖邪膽戰心驚並且法力無邊的四大神獸就是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四獸了。青龍為東方之神;白虎為西方之神;朱雀為南方之神;玄武為北方之神,龜蛇合體。故有"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,天之四靈,以正四方,王者製宮闕殿閣取法焉。"。 

 

白虎 ◇(4大神獸)

形體似虎,白色,兇猛無比,因此成為尊貴的象征。同時白虎也象征著威武和軍隊,所以古代很多以白虎冠名的地方都與兵家之事有關,例如古代軍隊裡的白虎旗和兵符上的白虎像。

在中國四聖獸中,另外一個常常跟龍相提並論的就是'白虎';虎,為百獸之長,它的威猛和傳說中降服鬼物的能力,使得它也變成了屬陽的神獸,常常跟著龍一起出動,'雲從龍,風從虎'成為降服鬼物的一對最佳拍檔。

  而白虎也是戰神、殺伐之神。白虎具有避邪、禳災、祈豐及懲惡的揚善、發財致富、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。而它是四靈之一,當然也是由星宿變成的。是由二十八星宿之中,位西方七宿:奎、婁、胃、昂、畢、觜、參。所以是西方的代表,而它的白,是因是西方,西方在五行中屬金,色是白的。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,而是從五行中說的了。

  除了道教中的四靈包括了青龍白虎之外,連在風水師探勘墓地時,在地形前方左右兩邊突起的地形,可以當作墓穴的地方,都有獨特的稱號,稱之左青龍、右白虎,取其護衛之意,而在公堂中也有相同的裝飾,在左右堂柱上繪有青龍百虎,以其鎮壓邪靈。而在道教興起之後,龍虎被借用為道家煉丹的術語,就是指"鉛汞、坎離、水火、陰陽",等的同意詞。而道家煉丹分內外(內丹煉氣,外丹煉丹藥,筆者才疏學淺不敢十分確定),內丹是就陰陽五行而言,龍陽,生於離,離屬火,故雲'龍從火裡出',虎陰,生於坎,坎屬水,故雲'虎向水邊生',兩者結合之後,一陰一陽,互相調和,稱為道本,都是元神、元精的代表。而另外一種說法是,性屬木,木代表東方,於卦為震,故比為青龍;情屬金,金代表西方,於卦為兌,金白色,故喻為白虎。金能夠克木,故情多損性,而用二八之真精氣,使之交合為一,則金木無間,龍虎自伏而成丹,在人體中則以肝為龍、腎為虎,而外丹則仍取陰陽之意,以龍為鉛,虎為汞。

  在古人心目中,老虎是可怕的東西,又是可敬的東西。可怕的是,它會食人畜。而可敬的是因其威猛無比,能夠避邪。而在一些古書中,如東漢.應劭的《風俗通義.祀典》:'畫虎於門,鬼不敢入''虎者,陽物,百獸之長也。能執摶挫銳,噬食鬼魅。今人卒得惡遇,燒虎皮飲之。擊其爪,亦能闢惡。此其驗也。'古人還認為白虎是一種祥瑞:'德至鳥獸。'

  最初的西天星神是熊和貓頭鷹,但後因古羌族的圖騰在由熊變為龍的時候。而又到黃帝的向東發展時,龍的圖騰被帶到東方,跟'東方蒼龍星座'合而為一,朱鳥則成了統一南方時鳳圖騰在天國的新居,因兩大部族融合而終於成'龍鳳呈祥'。作為古代圖騰是東鳳而西龍,作為星象則是東蒼龍而西朱鳥。到周朝以後,封建制度正式確立,五行思想也成熟,把天像重新劃分,朱鳥放到了南方,和祝融火神一起崇拜了。而西方的就崇拜白虎。在部族鬥爭及遷移,西北方的龍向東移,東方的鳳向南移,南方的虎向北移,全國顯示一個大周轉的觀念運動。到漢代五行觀念成了統一的思想,再補出玄武完成'四方之神'的配套。

  在古時《史記.天宮書》'東宮蒼龍、南方朱鳥、西宮鹹集區、北宮玄武。'在這裡的不是白虎,而是鹹集區。而鹹集區是主五穀的星,主秋季,因五穀是在秋天有收成的,所以就把它放在秋季,但它不是動物,如何能和龍、鳥、龜配成四靈呢?在《正義》:'鹹集區三星在五車中,天演南,魚鳥所扥也。'所以在宋代己提出質疑:'蒼龍、朱鳥、玄武、各總七宿而言之。至於鹹集區,則別一星,自在二十八宿之外。鹹集區還有一個解釋,就是太陽洗浴之所。在《淮南子.天文篇》:'日出於暘谷,浴於鹹集區,拂於扶桑,是謂晨明'。可見鹹集區原是羌人視為日出之處,鹹集區也就是鹼水湖,應是岷山地區的芋個湖泊,或是青海。由此可證明原始人所崇拜的星宮天象尚沒有青龍白虎的觀念。在《禮記.禮運》所謂:'麟鳳龜龍,謂之四靈。'把不屬於動物的鹹集區換成麒麟。後世有四靈有麟、四象有虎的習慣。

又由於白虎是戰伐之神,所以有多位的猛將被說成為白虎星充扥世的,如:唐代大將羅成、薛仁貴父子等人。除此之外,白虎又被道教吸放,被神化起來,成為了各廟宇的門神。

 

朱雀 ◇(4大神獸)

亦稱“朱鳥”,形體似鳳凰,古代神話中的南方之神。因其形似鳥狀,位在南方,火內容,所以在遊戲中經常以鳳凰的形狀出現。但其實朱雀和鳳凰是兩種不同的生物,鳳凰是百鳥之王,而朱雀卻是天之靈獸,比鳳凰更稀有尊貴,破壞力也更強。在**的漫畫和遊戲裡,朱雀都是作為強力召喚獸或者妖獸出現的,比如漫畫《幽遊白書》和依漫畫改編的同名遊戲。

朱雀又可說是鳳凰或玄鳥。朱雀是四靈之一,也和其他三種一樣,它是出自星宿的,是南方七宿的總稱: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張、翼、軫。聯想起來就是朱雀了。朱為赤色,像火,南方屬火,故名鳳凰。它也有從火裡重身的特性,和西方的不死鳥一樣,故又叫火鳳凰。

  在古籍的記載中鳳是一種美麗的鳥類,而以它的歌聲與儀態為百鳥之王,它能給人間帶來祥瑞,同時也擁有'非梧桐不栖,非竹實不食,非醴泉不飲'的特殊靈性,而由於它是'羽蟲'之長,所以和'鱗蟲'之長的龍在傳說中就漸漸成了一對,一個變化多端,一個德性美好,就成了民俗中相輔相成的一對,更由於龍象征著至陽,而原來也有陰陽之分的鳳(鳳為雄,雌為凰)在跟龍相對之後就漸漸的成為純陰的代表了。

  而鳳凰它的原形有很多種。如錦雞、孔雀、鷹鷲、鵠、玄鳥(燕子)等等...又有說是佛教大鵬金翅鳥變成的。鳳凰神話中說的鳳凰是有雞的腦袋、燕子的下巴、蛇的頸、魚的尾、有五色紋。又請鳳是有五種品種,以色彩來分的:紅是鳳、青則是鸞鳥、白是天鵝、另有黃和紫的。

  而玄鳥的說法就是從《詩經.商頌.玄鳥》說:'天命玄鳥、降而生商、它殷土芒芒。古帝命武湯、正網域彼四方。'中,就是殷商說的後代說自己的先袓-契是由玄鳥生下來的,建立強大的商朝。因此玄鳥就成了商人的始袓了。《史記.殷本記》也記了這段歷史:'殷契、母

曰簡狄,有絨氐之女,為帝嚳次妃......三人行浴,見玄鳥隨其卵,簡狄取而吞之,因孕生契。' 除了殷商之外,戰國時的秦,滿清的始袓和朝鮮新羅的始袓也是和仙女吞食玄鳥卵有關的。不論玄鳥或是鳳凰,都是隨道教的發展,而把它由一隻雀鳥,或孔雀或山雞等等...先變成一個半人半禽的、傳人兵法的仙女到完全是人的仙女,都是隨道教的發展的。

而在北京過去就有三座專祀玄女的廟宇,叫九天娘娘廟、玄女廟。在北方和南方的地方也都有玄女廟。

 

     玄武 4大神獸)

也叫“真武”,俗稱“真武大帝”,是道教所奉的神。相傳古淨樂國王的太子,生而神猛,越東海來遊,遇天神授以寶劍,入湖北武當山修煉,經四十二年而功成,白日飛升,威鎮北方,號玄君。但宋朝忌諱玄字,因而改稱真武。玄武又相傳本身是北海一隻大龜,此龜曾經被當作柱子支撐整個蓬萊仙山,因其靈性深覺,歷經多年的聽道聞道,終於修得正果。所以帝王陵寢多有馱碑之龜,正是以此暗寓玄武。另外玄武又叫玄冥,故又稱北冥,聽到這個名字估計不少讀者又聯想起北冥歸海,還有金庸老先生筆下人物逍遙子的《北冥神功》。

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。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,武、冥古音是相通的。武,是黑的意思;冥,就是陰的意思。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:龜背是黑色的,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袓先,將答案帶回來,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。因此,最早的玄武就是烏龜。以後,玄冥的含義不斷地擴大。龜生活在江河湖海(包括海龜),因而玄冥成了水神;烏龜長壽,玄冥成了長生不老的象徵;最初的冥間在北方,殷商的甲骨占卜即「其卜必北向」,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神。  它和其他三靈一樣,玄武也由天下二十八星宿變成的:斗、牛、女、虛、危、室、壁。  而古時後的人對玄武牠的解釋有以下的數種,「玄武」即龜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云:「行,前朱鳥而後玄武...」「玄武」乃龜蛇。《楚辭.遠遊》洪興祖補注:「玄武,謂龜蛇。位在北方,故曰玄。身有鱗甲,故曰武。「玄武」為蛇合體、龜與蛇交。  《文選》卷十五張衡《思玄賦》曰:「玄武宿於殼中兮,騰蛇蜿蜒而自糾。」李善注云:「龜與蛇交曰玄武。」《後漢書.王梁傳》:「《赤伏符》曰:「王梁主衡作玄武。」」李賢注云:「亡武,北方之神,龜蛇合體。」「玄武」為水神、北方之神。《後漢書.王梁傳》:「玄武,水神之名。」《重修緯書集成》卷六<河圖帝覽嬉>:「北方玄武所生,...鎮北方,主風雨。」  但玄武被後世的道士們升級做北方的大帝--真武大帝。有別於其他三靈。其他的青龍和白虎,只做了山廟的門神,而朱鳥就成了又天玄女。  玄武在宋代身價培增,並被人格化。這與宋代各帝推波助瀾分不開。宋初太祖時,即有真武、天蓬等為天之大將的傳說。未真宗天禧元年,在軍營中發生了一件事。在《事物紀原》卷七載:「營卒有見蛇者,軍士因其建真武堂。二年閏四月,泉湧堂側,汲不竭,民疾疫者,飲之多癒。」真宗聽說此事,下詔就地建觀,賜名「祥源」。這大約是中國最早的真武廟。  真武大帝的身世,後人多說是在隋煬帝時,玉帝將自己的三魂之一,化身投胎於掙樂國皇后,厭惡塵世,捨位入武當山上修行,成功飛升,鎮守北方,號曰:玄武。

 

又名螭吻。海獸也,噴浪即降雨,能闢火災。後世有設其像於屋脊之舉。《名義考》有載。

 

漢武時東郡貢一小人,不知道什麼來處。召東方朔問之。朔來了後,問小人:“巨靈(不得不寒),你怎麼突然來了,王母還好嗎?”小人不回答,對帝說:“王母種桃,三千年一結果,這小子不學好,已經偷過三次了。”《古小說鉤枕》有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yg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