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載。

◇ 橫 公 魚 ◇
生於石湖,此湖恆冰。長七八尺,形如鯉而赤,晝在水中,夜化為人。刺之不入,煮之不死,以烏梅二枚煮之則死,食之可卻邪病。《神異經(北方荒經)》有載。

◇ 傒囊 ◇
象小孩子,見到人就伸手牽引,但人一到它住的地方就立刻死去。(應該不是動物,而是一種鬼怪吧。吸人魂氣?)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◇ 風 狸 ◇
別名風生獸。似貂,青色。火燒不死,刀砍不入,打之如打皮囊。用錘擊其頭數千下方死,但只要其口入風立即復活。用菖莆塞其鼻方可殺之。其溺可入藥,其腦和菊花服滿十斤可壽五百。(此獸滅絕多半就是因為那個‘壽五百’上了,人類真是恐怖啊^_^)《抱樸子(仙藥)》有載。

◇ 角 圭 / 角 虎 ◇
又名任法獸。如羊,一角,青色,性忠直。看見有人相鬥就觸理虧的一方。皋陶(人名)曾用其斷案。(疑可識人心,故能斷對錯。生物測謊儀?)《訴異記》、《神異經》有載。

◇ 委 蛇 ◇
又名延維。人首蛇身,有兩頭,紫衣朱冠,和車轅長度相當。厭惡雷聲,聞之則捧首而立。見則能霸天下。《山海經(海內經)》有載,《莊子(達生)》則說齊桓公曾見之。註:聞一多《伏羲考》中則說此為人首蛇身之伏羲女媧交尾神象。(搞笑吧?)

◇ 契 俞(不好意思,用了別字)◇
獸中最大者,龍頭馬尾虎爪,長四百尺,善走,以人為食。遇有道之人則隱藏,遇無道之人則食之。(懲惡揚善?不過依此之言,無法理解其捕食方式?如此大的體形,速度要多快才能......)《爾雅(釋獸)》有載。

◇ 魍 魎 ◇
木石之怪,亦有說為山川之精。狀如三歲小孩,紅眼長耳,赤黑色,喜歡模仿人聲用以迷惑人。《國語(魯語下)》、《說文》有載。(鼠勺)犬:類狗,能飛,食虎豹。《周書(王會)》有載。

◇ 率 然 ◇
五彩蛇,亦有說為兩頭。人物觸之,中頭則尾至,中尾則頭至,中腰則頭尾並至。(登它主要是因為《孫子兵法》中‘三軍勢如率然’即為此蛇)《神異經(西荒經)》、《博物志(異聞)》有載。

◇ 鯤 鵬 ◇
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,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;化而為鳥,其名為鵬,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;怒而飛,其翼若垂天之雲。《莊子》

◇ 鬼 母 ◇
南海小虞山,有鬼母,能產天地鬼,一產十鬼,朝產之,暮食之。《述異記》

◇ 神 鳥 帝 江 ◇
天山有神鳥,其狀如黃囊,赤如丹火,六足四翼,渾敦無面目,是識歌舞,實為帝江也。《山海經》

◇ 恆 山 神 鳥 ◇
恆山之鳥,生四子焉,羽翼既成,將分四海,悲鳴而送之。《藝文類聚》

◇ 海 中 大 蟹 ◇
昔有海商海中行,遇洲港,林要茂甚,乃維舟登岸,息於水旁,半炊而林沒,鈀斷纜乃得去,詳視之大蟹也。《山海經補註》

◇ 龍 魚 ◇
龍魚陵居在其北,狀如狸(鯉),一日蝦,即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。《山海經》

◇ 車 馬 芝 ◇
名山生神芝。上品車馬形,中品人形,下品六畜形。食之有說可不死;有說可乘雲而行,且有雲氣覆之。《太平御覽》、《博物志(物產)》有載。

◇ 影 木 ◇
一種植物。白天看它,一葉百影;花會發光,夜晚就如星星一般。萬年才結果,果如瓜大,青皮黑子,食之則身輕。《拾遺記》有載。

◇ 訛 獸 ◇
古仙人名。常在槐山上採藥。喜歡吃松子,身上有毛,有七寸長。能在空中飛,能追上奔馬。據說曾經把松子給堯吃,但堯沒空。當時服用松子的人,都活了三百歲。(那是什麼松子啊!開過光的不成?不過用這個佚事作零食廣告不錯^^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◇ 乖 龍 ◇
這個傢伙厭煩了行雨,到行雨之時便四處逃逸,藏在人身上,或古木大柱,或樓臺廳閣;逃避雷神的追捕。如果在曠野,無處逃避,往往鑽入牛角,牧童往往因為受此牽累,被雷震死。《蘭亭夜話》有載。這是標準的用神話傳說來解釋自然現象的範例。

◇ 牛 魚 ◇
形如小牛,毛色青黃,喜歡睡臥,受驚動聲如大牛,可傳一里。把它的皮懸起,潮漲則毛起,潮退則毛伏。《博物志》、《太平御覽》有載。

◇ 雲 陽 ◇
山中有會說話的大樹,並非樹的緣故,而是因為樹精雲陽。正確叫出它的名字就無事了。《抱樸子(登涉)》有載。

◇ 洞 冥 草 ◇
一種植物。會發光,折下枝條可以用來當火把。可以照見鬼物。可服食,常食之身體亦會發光。《洞冥記》有載。

◇ 帝 江 ◇
狀如黃囊,赤如丹火,六足四翼,渾沌無面目,識歌舞。(就是一帶了點零碎的肉團。有說是古神,竊覺不似。)《山海經(西次三經》有載。(此物算有些名氣,在不少遊戲中露過面。)

◇ 酸 與 ◇
鳥類。形狀象蛇,四翼六眼三足。自呼其名。現之則該地有恐慌。《山海經(北次三經)》有載。

◇ 辟 瘧 鏡 ◇
嘗有陳姓人家,有祖傳古鏡一面,直徑大約八九寸。凡是患瘧疾的人,用它照自己,必然看到自己背上有一模模糊糊,面目不清的東西附著。此物一被照到,立刻象受驚一般,突然消失,病就好了。猜測此物為瘧鬼,羞於見己,故遁。世間稱此為寶。後來有兄弟分家,將此鏡一分為二,再照瘧疾,不復見鬼。(可惜了這面寶鏡)《庚己編》有載。

◇ 玉 紅 草 ◇
應該是玉紅色的一種植物。據說食它的果實會醉三百年,然後再醒來。(建議埃及法老使用,比製作木乃伊好的多了。冷凍睡眠也比不上它啊。)《屍子》有載。

◇ 蜮 ◇
(這東西解釋很多,我選其一列之)甲類,生於山溪中。長一二寸,口中有弩形,以氣射人影,所中之出發瘡,不及時醫治則死。《博物志(異蟲)》有載。

◇ 如 何 ◇
大樹。三百年一開花,三百年一結果。花色朱,果實正黃色。高五十丈,葉長一丈,寬二尺多。果實有核,形狀象棗子,長五尺,寬也差不多。用金刀切則味酸,用蘆刀切則味苦。食之則有地仙之能,不畏水火,不畏白刃。(前段感覺有點像王母娘娘的蟠桃)《神異經(南荒經)》有載。

◇ 彭 侯 ◇
吳朝建安太守派人砍大樟樹,沒砍幾斧,突然有血出。樹斷,有一人面狗身(有說無尾)的東西跳出。太守說此為彭侯,殺了烹食,味道象狗。(和同是木精的青牛比運氣差多了^^)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◇ 多 即 ◇
形狀象西方的狼狗。紅嘴紅眼白尾,一出現該地就有火災。《山海經(中山經)》有載。

◇ 白 鹿 ◇
瑞獸,常與仙人為伍。鹿壽千歲,滿五百歲則色白。《太平御覽》有載。

◇ 龍 芻 ◇
草名。馬食之,一日千里。古語云′一株龍芻,化為龍駒。′穆天子嘗以此養八駿。有說為龍的口水所化。《訴異記》有載。

◇ 重 明 鳥 ◇
  在《拾遺記》中說,堯在位七十年,有積支之國,獻明鳥,一名雙晴言在目。狀如雞,鳴似鳳。解落毛羽,用肉翅而飛。能摶逐獸狼,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。或一年來數次,或數年都不來。國人都全灑掃入口,以留重明。如重明鳥未到的時候,國人或刻木,或造銅像,
為此鳥的形象,放在明戶之間,則魑魅之類,自然退伏。所以到了現在,都刻木像、造銅像或畫影像,故現在畫雞於門上。能捕逐猛獸虎狼,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。《拾遺記》

◇ 鑿齒 ◇
  人形獸,齒長三尺,其狀如鑿,下徹頷下,而持戈盾(應有一定智慧)。曾為羿於壽華之野射殺。
《山海經(海外南經)(大荒南經)》、《淮南子(本經訓)》有載。

◇ 獨 角 羊 ◇
觟至1都,一角之羊也,性知有罪。皋陶治獄,其罪疑都(有嫌疑的人),令羊觸之,有罪則觸,無罪則不觸。故皋陶敬羊,起坐事之。《論衡》
1因為那個字打不出,所以有同音字代替

◇ 蟲 為 ◇
川水之精。一頭兩身,類蛇,長八尺,呼其名,可取魚鱉。《管子(水地)》有載。

◇ 藥 獸 ◇
神農時,白民進藥獸。人有患病就用白民所傳的不明語言告之。獸就到野外銜草回,以此草服之,病就痊癒。有說黃帝叫風後整理其資料,傳後世。(神農呢?)《芸窗私志》有載。

◇ 計 蒙 ◇
人身而龍首,經常出現在有水之處,伴隨其必有狂風暴雨。(與後世傳說中的龍王很像,應為其原型)《山海經(中次八經)》有載。

◇ 神 農 ◇
有說即炎帝。人身牛首。其貢獻之一就是開發農耕。嘗有丹雀銜九穗禾,其拾落地者植,食者老而不死。另其為醫藥之祖。《搜神記》言其用赤色神鞭鞭百草,了解百草習性,從而利用它們。《淮南子》則說他天生玲瓏玉體,可看見自己的五臟六腑,見毒解毒。傳說是用茶,但一次嘗斷腸草,還沒來得及喝茶解毒已毒發致死。一般以後者流傳較廣。

◇ 馬 交 ◇
類馬,白身黑尾,頭有一角,利齒,四足為爪,發音如鼓聲。以虎豹為食。一說可御兵。《山海經(海外北經)(西次四經)》、《管子(小問)》、《周書(王會)》有載。

◇ 海 蜘 蛛 ◇
生於海島中。如車輪般大,身具五色,吐絲亦粗,虎豹觸之亦不得脫,其斃而食之。(應該就是巨型蜘蛛,但其能斃虎豹亦為奇事,且生於海島?)《香祖筆記》有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yg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