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只將目光注意在異獸的身上,我們會忽視很多有價值的東東。找點理論^^在《搜神記》中有一篇詮釋妖怪的短文,甚有道理。如下:“妖怪,是精氣依附於物體而形成的。精氣充斥於物體的內部,物體外部就會發生變化。物體的形神氣質,是物體內外的表現。它依於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,通達於貌、言、視、聽、思。即使生滅增減,變化萬端,它在善惡吉凶方面的徵兆,都可以依精氣的存在之物來論述。”歸納的相當不錯,並且透過這段話,東方的神話特點亦清晰明瞭。

 

        

 

號稱上知天文地理,下知雞毛蒜皮;透過去,曉未來(玩笑)。不過能說人言,曾應黃帝所求作鬼神圖鑑(內有萬一千五百二十種)(封神榜?)。絕對神獸中的No.1^^

黃帝巡遊至東海,遇之,此獸能言,達於萬物之情。問天下鬼神之事,自古精氣為物、遊魂為變者凡萬一五百二十種,白澤言之,帝令以圖寫之,以示天下。

《軒轅本紀》、《抱樸子(極言)》、《瑞應圖》有載。

 

木精(?) 如鳥,青色,赤腳,一足(有說兩足一翼),不食五穀。見則邑有訛火(有說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)。為黃帝衛車之神鳥(有說為致火之妖物,俗稱火鴉)。《山海經》、《神異經》、《淮南子》...俱有載。

華方(懷疑是一樣的)

  在《山海經.西次三經》中,有在章峨之山,有一種鳥,型狀如鶴,一足,有紅色的紋和白喙。就是叫做華方。《海外南經》:「華方鳥在東方,青水西,只有一隻腳。」而《淮南子.汜論訓》中說,木生畢方。因而有說畢方是木精所變的,而形狀是鳥、一足、不食五穀。《在文選.張衡〔東京賦〕》中說:「華方...老父神,如鳥,兩足一翼,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也。」而《韓非子.十過》中說:「昔者黃帝合鬼神於西秦山之上,駕象車而蛟龍,畢方並害。袁珂說華方是鳳,鳳為太陽鳥,故「見則其吧有訛火」。《駢雅》:「畢方,兆火鳥也。」鳳即為神,也是災難的象徵。《淮南子.本經訓》:「堯之時...大風為害,堯乃使羿...繳風於青邱之澤。」大風即大鳳。《淮南子》「木生畢方」是受五行思想的影響所玫,意即木生火。因畢方為火鳥故用畢方代火,非指畢方生於木。

 

水獸。人面豺身,有翼,蛇行,聲音如叱呼。招大水。(存在象《3×3隻眼》中的mm也有可能)《山海經(中次二經)》有載。

 

人面馬身(人頭馬?),有虎紋,生鳥翼(人頭飛馬?),聲音如榴。號稱是替天帝看花園的神,但看起來充其量不過是隻神獸而已。《山海經(西次三經)》有載。

 

其實就是巨蜂,腹大如壺,蟄人,有毒,能殺人。《楚辭(招魂)》有載。

 

出名主要是作為老子的坐騎。但真正的原形是千年木精(土精成形是玉羊)。《嵩高記》、《錄異傳》有載。

 

形狀象水牛,但有巨角,皮毛漆黑,以鐵為食。排泄物利如剛(精煉?提純?),可作兵器。《神異經(中荒經)》有載。

 

山神,人臉猴身,(一手)一足,能說人話,而且會變化,特別喜歡吃蝦蟹。《神異經(西荒經)》、《國語(魯語下)》、《訴異記》有載。

 

又名火光獸。生活在火山中(非現在通指的火山,乃是燃燒的森林),重百斤(體形應甚大),毛長接近一米,細如絲,見水即死。用它的毛就可製成“火烷布”(如果髒了用火一燒就可變乾淨)。《神異經(南荒經)》、《十洲記》有載。

 

一足鳥,招大雨。(估計只是能預見天氣)《說苑(辨物)》有載。

 

別名誕。人面兔身,能說人言。喜歡騙人,言多不真。其肉鮮美,但吃了後也無法說真話了。(利用價值很高,呵呵)《神異經(西南荒經)》有載。

 

鳥(此為一字)◇

嘴為赤色,身為翠色。可御火。《山海經(西山經)》有載。

 

鳥,形狀象蜂,和鴛鴦差不多大(可能就是一種巨蜂)。蟄獸獸死,蟄樹樹枯。(玄蜂升級版?)《山海經(西次三經)》有載。

 

蛇,身長二十米以上,尾部有分叉。捕食時於水中用尾巴鉤岸上動物食之。《水經注(若水)》有載。

 

又名翻明雞、目羽雞。紫色,翅膀下亦有眼睛。日出夕還。(鴿子的異種?)《洞冥記》有載。

 

有點像狸,白色的尾巴。養之可以解憂愁。(進階寵物?)《山海經(中山經)》有載。

 

人面豹身,牛耳一目,有長尾,能發巨聲。行走時銜著尾巴,休息時盤著尾巴。《山海經(北山經)》有載。

 

應聲蟲

居於人腹。宿主每發聲,腹中便有小聲效之,且會越來越大。以雷丸可治。(腹語?)《續墨客揮犀》、《隋唐嘉話》有載。

 

又名要離。澤精,人形,大概十幾公分高。黃衣黃帽,乘黃色小車,日馳千里。叫它的名字可使之報信(亦有捉魚之說)。歷史上也有人名(吳王僚子,猛將)、塔名為此。《管子(水地)》、《太平預覽》有載。

 

類豬,黑色,前後皆有頭。ps:述蕩則是左右有頭。《山海經(海外西經)(大荒西經)》、《周書(王會)》有載。:

象白鹿,但有四角。招大水。《山海經(中次三經)》有載。

 

有牙的小豬狀,因叫聲而得名。可以預見豐年。《山海經(東次四經)》有載。

 

巨蛛,大如車輪,其絲可止血。《南部新書》有載。

 

大體如蛇,但有四翼,發磐磐之音。見則大旱。《山海經(中次二經)》有載。

 

巨型蝴蝶。有人曾捕之,去掉其翅膀和須足,仍有八十斤,極其鮮美。(可惜無人飼養)《嶺南異物志》有載。

 

幽(安 鳥)◇

類似有條紋的小猴子,經常發笑,看見人則躺倒(藐視?挑釁?),因叫聲得名。《山海經(北山經)》有載。

 

豬狀獸,腳後有突起,聲音就像狗叫。應該是有操土之能。《山海經(南次二經)》有載。

 

類馬,白身黑尾,頭有一角,利齒,四足為爪,發音如鼓聲。以虎豹為食。一說可御兵。《山海經(海外北經)(西次四經)》、《管子(小問)》、《周書(王會)》有載。

 

馬身鳥翼,人面蛇尾(與英招類似)。喜歡載人(應該很適合作坐騎)。《山海經(西次四經)》有載。

 

似羊非羊,似豬非豬。在地下食死人腦,能人言。用柏枝插其頭方可殺之。《搜神記》、《晉

太康地誌》有載。

 

身長數丈,類牛,青眼光耀明亮,四腳於土中,雖在動卻不移開。唯灌酒能消。因為其為憂傷之氣所聚,酒能忘憂,所以可消。《搜神記》有載。

 

別名九頭鳥。色赤,似鴨,大者翼廣丈許,晝盲夜瞭,稍遇陰晦,則飛鳴而過。愛入人家爍人魂氣。亦有說法稱九首曾為犬呲其一,常滴血。血滴之家,則有凶咎。(此疑個例)《三國典略》、《嶺表錄異》、《正字通》、《古風》有載。

 

水火之怪,為羿所殺。(應可噴火吐水,為九頭蛇之類,可和西方的九頭蛇比比?很類似吧。或和小日本的八歧大蛇比比?)《淮南子(本經訓)》有載。

 

鹿身,頭如雀,有角,蛇尾豹文。有說其為風伯。但我覺得應該是操縱風力大氣的神獸更合理。《楚辭(離騷)》有載。

 

鳥,似鼠,赤足。口可分泌黏膠,用其灑在樹上黏取飛禽食用,亦有時用其噴射,百發百中。(澳洲土著亦有用其法捕獵)《廣博物志》有載。

 

巨蛇,體有鱗甲,腰以下有九尾,拖行,有鐵碰撞之聲。尾端有小孔,會噴射,如槍彈,中者非死即殘。(神話氣息不濃,但可算是比較標準的怪獸,而且還是滿強的)《續子不語》有載。

 

巨鼠,居於冰下,重千斤,肉可食。皮毛可以制衣被,為禦寒上品。用其皮蒙鼓,其聲可以傳千里,它的毛髮可以召集鼠類。(鼠王的說)《神異經》有載。

 

(字打不出來啊,痛苦中):類人,穿著破爛衣服,手為利爪。襲擊單身旅人,喜食人腦。舌頭暴長,有時伸出盤在地上休息,用燒燙的大石擲之,可殺。(有相當智慧,懂偽裝。可能感覺敏銳,尤其是舌頭(痛死的?)。可推見其反應甚快,為搏鬥型。)《神異經(西荒經)》有載。

 

形如兔,兩耳尖長,僅長尺餘。獅虎畏之,蓋吼溺著體即腐(強酸?)。《偃曝餘談》有載。

 

(超強)

形類馬,長一二丈,有鱗片,渾身有火光纏繞;會飛,食龍腦,極其兇猛。與龍相鬥時,口中噴火,龍即不敵。有人嘗見一□獨鬥三蛟二龍,鬥三日夜,殺一龍二蛟方斃。《訴異記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ygj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